本校設置理念

願景、理念、目標

一、【辦學願景】:「全齡學習、永續花蓮」

現今世代,網路運用與電子科技發展快速,促使人們對於新知或技能的學習,不再因年齡或人生階段而停止,可形容是「全齡學習」的世代,包括全民、終身、樂齡、跨代等各年齡族群的學習。

本校基於推動全民學習的目的,邀請學者專家共同討論契合社會脈動的課程設計,參考花東地區發展條例對於花東地區經濟、社會、環境等三個層面的永續發展工作;在經濟永續層面:人才培育、社會資本;社會永續層面:人文關懷、減少城鄉差距(數位落差)、弱勢培力;環境永續層面:環保生態、藝術美學、食農教育等。

期藉由上述三項發展層面的提昇,促使花蓮鄉親不分男女老幼,都能享有共學共好的優質學習平台。

過去,由於民眾的經濟與生活條件不同,很多民眾無法到學校接受教育,飽嚐失學之苦,甚至喪失許多培養興趣與學習技能的機會。而知識與技能的學習應該是親民的、大眾化的、不分階層與族群的,不論任何世代、族群都應該享有學習新知的機會。

民國88年創校的花蓮縣社區大學,陪伴花蓮鄉親共同學習成長至今已逾22年,擔負人才培育、人文與社會關懷、減低城鄉差距(數位學習)、弱勢族群培力、環保生態、藝術美學、食農教育等永續發展工作使命,回應地方的需求並能展現花蓮在地特色,傳承在地文化與創新的永續價值。

因此,期盼未來能落實花蓮縣全民、終身、樂齡、跨代等不同年齡族群的學習,因循花蓮在地人文特色與產經脈動,積極培育地方專業人才,並以經濟、社會及環境的永續為目標,創造共學共融、共學共好的友善學習環境。

二、【辦學理念】:「終身學習、世代共融」、「公民社會、人文關懷」、「跨域整合、在地營造」

本校以「推展多元化之終身教育課程普及理念」為辦學宗旨,經過多年的經營,深知民眾學習與社會、世界脈動必須連結,與時俱進。現階段的辦學精神主軸,為「終身學習、世代共融」、「公民社會、人文關懷」、「跨域整合、在地營造」,此辦學理念也是參照教育部頒佈之社區大學發展條例,以提升人民現代素養及公共事務參與能力、推動地方公共事務、強化在地認同及地方創生、培育地方人才、發展地方文化、地方知識學及促進社區永續發展等方針進行推動。希望可以為民眾提供終身學習的機會,帶來世代共融的友善生活,提升公民素養、發揮人文關懷、建構公民社會,以公私協力,行動與資源相互連結,創造在地的特色與風貌。

三、【辦學目標】:「累積地方知識、推展多元文化」、「提升公民素養、帶動社區關懷」、「實踐終身學習、培育專業人才」、「守護山川環境、永續幸福洄瀾」

本校現階段辦學理念,將以推動地方知識學,推展多元化教育,建立地方人文知識庫,以厚植辦理人文教育之基礎;透過辦理課程或活動,以提升現代公民素養,由師生一起走進社區,提供符合社區所需之教育服務,發揮人文關懷精神;實踐終身學習教育,培養專才或有志之士;共同守護花蓮的好山好水,永續共學共好的教育平台為目標。

依據花蓮社區大學的辦學理念,延伸出四大目標:

(一)『累積地方知識、推展多元文化』

讓在地人了解在地文化、發掘地方特色,為近年來各縣市積極推動的事務,地方特色與文化的保存及發揚刻不容緩。以花蓮地區而言,豐富多元的族群文化為最大特點,將課程編排結合地方人文及族群特色,透過對於不同族群文化的認識與學習,豐富民眾地方知識,更深入了解在地的多元文化,除利於文化保存外,更能促進族群間的彼此尊重,使不同族群得共存共榮。

(二)『提升公民素養、帶動社區關懷』

社區是社區大學教育推廣時的好夥伴,從社區活動中建立鄉親對社區大學的認同,藉由認同進而肯定。透過課程學習使社區學員間,其所學所用得以相互串連,提升自身成長、公共參與能力、關懷弱勢族群、對社區人事物的關注,建立親民且符合社會公義的終身學習平台。

(三)『實踐終身學習、培育專業人才』

花蓮縣社區大學著重社區深耕、根紮花蓮,在教育推廣過程中,結合在地鄉親學習需求與興趣多方考量,辦理多元課程並以實踐終身學習為目標。花蓮縣擁有得天獨厚的觀光資源,應以人、文、地、景之地方優勢,整合資源設計課程,以培育在地美學及興趣專長人才,同時,餐飲亦為建立觀光特色之重要環節,故結合地方特色農產與食材的餐飲人員培訓,為培育專業人才之重要工作。

(四)『守護山川環境、永續幸福洄瀾』

花蓮是台灣的後花園,好山、好水、好風景,保留著許多未被工業污染的天然景緻,是讓人流連忘返、人人嚮往的世外桃源,要如何維持與守護美麗的家園,需要仰賴眾人的力量。冀望透過公、私部門的合作辦理課程與活動,強化民眾的環境保護觀念,共同守護花蓮人最引以為榮的淨土,使大家可以幸福地生活在這片樂土做為目標。

學員透過課程學習,提升公共參與能力並凝聚主動關懷社區的動力,建立花蓮社區大學正向能量,以發展本校特色。配合在地產業與就業結構,規劃培育地方人才相關專業課程,讓好的人才能留在家鄉,並與鄉親共同守護賴以維生的土地,永續共學共好的幸福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