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簡介

創校理念與歷史

一、時代變遷與教育改革:

台灣在經歷了經濟自由化、政治民主化及社會多元化的快速變革之後,教育自由化亦成為大眾所期盼的目標。教育問題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教育改革的呼籲已成為社會大眾的共識。

 

二、世界潮流與社會轉型:

過去,由於社會情境的不同,生活的要件有異,所以很多民眾無法到學校接受教育,飽嚐失學之苦,因此,只有少數人能夠跨入大學之門,享受知識的洗禮。但隨著時代的變遷,世界潮流所趨,因應社會轉型的實質需要,我們認為應該廣開學習之門,大學之道應該更大眾化,來滿足大家學習的需求。

 

三、運用資源與終身學習:

就以花蓮縣三十六萬縣民為推動終身學習的服務對象而言,廣設多元的社區大學,整合現有的學校及社區資源,則是一個重要的策略。

 

四、正式成立社區大學:

花蓮縣社區大學在前縣長王慶豐以「教育、觀光、環保、科技」的治縣理念下,大力支持,於八十八年初,由花蓮縣政府與「財團法人花蓮縣社區大學文教基金會」合作籌設,並在關心教育的人士齊心攜手努力推動之下,全國第三所也是東部第一所社區大學終於順利開辦,校址設於花蓮市國風國中,並於88年9月20日開始第一季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