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社區大學-水水花蓮流域共學計畫

8月8日下午花蓮社大與水利署第九河川局一起來到木瓜溪初英‧華隆堤段進行現地參訪與踏查,社大工作夥伴與講師收穫滿滿。

在沈君如茹校長積極推動下,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自去年與社大合作後,也非常樂意與社大共同來推動這個計劃,從森川里海的概念發想,山林、流域、聚落、海洋-這就是我們生活的環境。社大預計將於初英‧華隆堤段開始進行流域學習、教學活動,邀請有共識的老師成為社大的第一批籌備成員,流域學習非常廣泛,從山林守護、生態、水土、農產、人文歷史等等,從過去到現在,有很多故事,很多學問,因此我們先邀請影像紀錄、流域走讀相關專業的老師們加入,未來的活動,需要老師的專業來拋磚引玉,募集更多的人來共同守護我們的家鄉。

木瓜溪-靠變動而穩定的河川生態廊道

木瓜溪是生態流域中相當重要的生態廊道,以洄游生物的習性來說,木瓜溪棲息了許多重要的魚種、動物,木瓜溪是動物覓食、喝水、遷徙的重要通道。

生態庇護池上游台電發電用水排放至下游堤段,用於農田灌溉及庇護池的水源,當電廠停水時庇護池就能提供魚類短暫的休息而不至於死亡。

與自然和諧共生,跨機關合作是關鍵,因此,九河局提供初英‧華隆堤段給社區大學進行流域學習的場域。

參訪後討論與分享

(1)社大努力的方向能與老師產生共識,社大過去與現在的轉變與起步

(2)老師的專業領域知識如何在流域共學計畫中發揮

(3)循序漸進,從體驗→課程→課群→志工群→社大特色

感謝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王國樑局長與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專員的專業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