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鐵道電影院-給阿媽的一封信(特映場)

2022/09/18
今天下午在鐵電有一場特別的【#美好拾光電影院】團體觀影體驗放映場次
,是由 #花蓮縣社區大學 包場放映《 給阿媽的一封信 》,這部片除了提供給社區大學學員們觀看,也讓鐵電的觀眾們可以一起入場觀影。
本片由 #導演陳慧齡 歷時十年拍攝,在2021年榮獲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金獎、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並在法國影展Les Rimbaud du Cinema獲得最佳紀錄片、最佳原創電影配樂,以及在法國影展The SMR13 International Independent Film Festival榮獲最佳紀錄片、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電影配樂。在電影放映完之後, #鳳林國中羅崇禧校長 親臨現場來跟大家進行座談。羅校長提到旅法導演陳慧齡是自己以前在師大合唱團的學姐,校長分享他總共看過這部片7遍,從2016年看過第一遍之後,每次再看這部影片都有些不同;之所以會由他來做今天的映後,很重要的原因是片中有提到 #張七郎 ,他的墓園就在鳳林。
在花蓮談到228事件就會談到張七郎,而他的兒子張宗仁也曾是鳳林國中的校長。
一幅畫背後是有很多故事的。」校長說,而且「我們現在不做紀錄的話,這些記憶就沒了。」

羅校長說透過這部電影,透過島嶼記憶的計畫,

希望可以讓學生展現
主體性(我是誰?我來自哪裡?)、
脈絡化(我與其他人的關聯?我與這塊土地的關係?)、
系統化(關於在地的集體記憶)。

當我們周遭的人與事逐漸凋零?我們能記得什麼?能留下什麼?我們要「#做一個有記憶的人」。鹿一電影製作有限公司的Ellis也分享自己跟導演的關係,其實是以前在高雄女中時的師生,而Ellis之所以想要把這部電影帶給大家,目的就是「讓有需要遇到這部片的人,可以遇到它!」

花蓮鐵道電影院除了有常態節目映演與院線藝文電影放映,如此美好的場地也提供給各級學校、社區、影展等單位申請觀影體驗,讓電影院成為一所社區多元學習的大教室。